強制險與第三人責任險有什麼不同?

強制險與第三人責任險有什麼不同?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

1. 什麼是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呢?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俗稱強制險),是用於因汽、機車發生交通事故而導致受害人傷害或死亡時,不論加害人有沒有過失,受害人或者死者家屬均得向保險公司或財團法人汽車交通事務特別補償基金請求補償。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受害人方,至少因該交通事故所產生的相關費用,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補償;而加害人也不會因為自己沒資力,無法負擔賠償的費用,頓時使自己的經濟狀況陷入困境。

2. 強制險什麼項目、對象都會理賠嗎?

沒有哦!強制險理賠對象僅限於車內的乘客或車外第三人,發生身體受傷或死亡的情形才會理賠,針對交通事故所發生的財產損害(例如:車體損害),就不是強制險所理賠的範圍;另外,如果是自己在交通事故受傷了,也不是自己所投保的強制險要理賠的範圍,而是由另一方所投保的強制險來理賠。

3. 有什麼行為是強制險不會幫我理賠的嗎?

雖然強制險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加害人在發生交通事故時,可以將強制險理賠的金額作為賠償的工具,但如果是故意發生交通事故的行為(例如故意撞車),或者是在從事犯罪行為(如竊盜逃逸時)所發生的交通事故,強制險是不予理賠的哦!而實務上最常見的一種情形,就是酒駕發生交通事故,強制險也是不予理賠的。雖然受害人還是可以向保險公司請領保險理賠,但是之後保險公司會在賠償予受害人的範圍內,向加害人請求賠償。

 

第三人責任險

什麼是第三人責任險?

當被保險人發生交通事故而導致他方受有損害,被保險人因此事故負有過失責任時,即可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賠償他方的損害。此部分與強制險較為不同的是,必須要確認被保險人負有過失責任才會理賠,而非如強制險一樣,不論有無過失均可以請領理賠。第三人責任險主要是加強賠償的額度以及範圍,因為強制險所賠償的額度很多時候並不足夠負擔所有的賠償總額,所以可以藉由第三責任險來增加賠償額度。

 

第三人責任險賠償的項目與對象:

第三人責任險賠償的項目包括他方的車體損害等財產損害、身體損害,但賠償的對象則僅限於車外的第三人,這邊就不包括自身車內的乘客發生損害的情形了。

 

重點整理 – 強制險與第三人責任險比較一次看!

 

最後你可能會問「我究竟應該投保哪種保險呢」?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是屬於強制投保的險種,只要擁有機車或汽車即要投保,如果未投保會處以罰鍰哦!那如果在經濟上許可的情況下,建議也一起投保第三人責任險,畢竟車禍事故頻繁,誰都很難保證不會發生車禍,而許多時候也會因為一起交通事故,導致加害人及被害人家庭經濟陷入困境,所以如果能多一層保障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另外,市面上還有許多種針對交通事故所推出的保險,例如車體險、超額責任險等險種,分別保障不同的項目,自己則可以評估自己的需求來投保(絕對不是在幫保險公司業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