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撞到人了,但是保險公司遲遲不把保險金撥下來,我該怎麼辦?

我撞到人了,但是保險公司遲遲不把保險金撥下來,我該怎麼辦?

車禍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容易遇到的法律糾紛,交通熙來攘往,總有不慎發生車禍的時候,甚至一個不小心,就成為了肇事的一方。而車禍後在與被害人和解的過程中,往往需要第三者 – 保險公司的參與,才能順利談妥賠償金額,但現實上,保險公司與當事人間往往存在著利害衝突的關係:

對肇事者而言,當然希望保險公司儘早將保險金額確定並撥款下來,而且賠得越多越好,但對保險公司來說,能減少賠償金額就是減少支出的成本,也是保險員業績的一部分,因此保險公司方往往不會很快地就將保險金額確定下來,這種僵局有可能導致以下情況的發生:

1.遭被害人提起刑事告訴

車禍案件中,刑事告訴往往是被害人迫使肇事者儘早履行賠償義務的手段,也就是所謂的「以刑逼民」,在保險公司遲遲未給付保險金而導致雙方的賠償金額談不攏時,被害人就有可能提起刑事告訴迫使肇事者儘速給付賠償金額,但進入訴訟程序不僅曠日廢時,車禍訴訟案可能也會對其他較重大的刑事案產生排擠效應,讓真正需要司法裁判的案件被壓縮。

2.加深雙方間的對立

又在被害人已提起刑事告訴的情形下,通常是以附帶民事請求的方式一併請求民事損害賠償,但在車禍這種犯罪事實較為簡單的案件中,刑事訴訟程序往往較民事訴訟程序來的快速,這會造成民事賠償結果還沒出來,刑事的判決卻已經下來了,甚至可能讓肇事者多了一項前科,這不僅沒有達成原先促使肇事者賠償的目的,甚至可能加深雙方間的對立,讓雙方賠償的協議更難以達成。

 

遇到這些情況,可以藉由下面的方法解決:

1.藉由提起確認債權存在之訴,儘早確認保險金應賠償金額

先提起確認債權存在之訴,讓公正的法院用判決確認保險公司應給付的保險金數額,再以法院判決的數額去跟被害人協調其餘的賠償數額,也能讓雙方更快的達成和解。

2.以少量的的賠償金額彌補保險公司與對方的落差

在保險公司遲遲未將保險金額確定之情況下,肇事者可以與被害者協調,透過自己先行給付被害人能接受的數額代替保險金的給付,進而達成和解。雖然明明保額夠高,每個月保險費也沒少繳,這樣做就像是多花了一筆錢,但花點錢能省去很多不必要的糾紛,何嘗不是一種選項?

3.找律師協助介入,協商談判尋求共識

保險公司與當事人間本質上存在著對立的問題,而且保險公司的本質畢竟是在營利而不是在替你處理糾紛,一昧地等候保險公司協助處理是不切實際的,這時候應該尋求律師的幫助,讓律師以專業的法律知識,站在當事人的立場,替當事人尋求最適當的解決方式,才是真正能保障個人權益的方式。

最後還是呼籲大家,在投保前要多方比較各家保險公司的情況,保險費的高低當然很重要,但在真的發生保險事故後保險公司的處理態度,才是你能不能順利解決問題的關鍵! HELP LAW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