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賠償金額分析

發生車禍要賠償多少錢?車禍賠償金額計算、比例及流程一次看!

一旦車禍受傷,大家最想了解大概就是可請求的賠償項目與金額了,究竟可要到的車禍損害金錢賠償有哪些呢?
一、醫療費及復健費:

(一)證明文件:診斷證明書、病歷資料、看診之發票、收據等。

(二)實支實付原則:醫療費用及復健費只要與系爭車禍事故間具有相當因果關係,原則上均可請求

二、往返醫院交通費用部分:

(一) 證明文件:乘車證明、收據等。

(二)實支實付原則:法院通常會審酌被害人所受傷勢,判斷是否有搭乘計程車就醫之必要。

 

三、看護費用:

(一)證明文件:診斷證明書、發票或收據等。

(二)實支實付原則:只要與系爭車禍事故間具有相當因果關係,原則上均可請求。

(三)實務認為被害人是否有看護之必要,應綜合其受傷部位、傷勢程度等情狀,綜合判斷是否影響其行動能力致無法自理生活而定。

(四)實務認為被害人由親屬代為看護,固係基於親情,但親屬看護所付出之勞力非不能評價為金錢,此種基於身分關係之恩惠,自不能加惠於加害人。故由親屬看護時雖無現實看護費之支付,仍應認原告受有相當於看護費之損害,得向被告請求賠償,始符公平原則。

 

四、不能工作損失之認定標準:

(一)證明文件:薪資單、投保薪資、財產所得證明、請假證明書等。

(二)實務認為限於固定薪資(包括但不限於:固定之伙食津貼、交通津貼等),但不包括需視實際工作時數、表現始發生之薪資(如:生產獎金、業績獎金等)。

(三)實務認為被害人得請求之不能工作損失,應以實際請假之日數計算。

(四)被害人之工作係按件計酬性質者,法院審酌是否與他人締結契約,事故前是否具穩定收入來源而為判斷。

(五) 如果被害人無法提出任何證據證明每月工作所得之情形,實務會考量被害人有無工作能力,倘若認為有工作能力,將參考勞動部所公佈之最低工資作為計算每月薪資之標準。

 

五、喪失或減少勞動能力之認定標準:

(一)證明文件:診斷證明書、減損勞動能力及減損比例鑑定報告

(二)最高法院94年度台上字第1528號判決認為:按身體或健康受傷害而減少勞動能力者,其減少及殘存勞動能力之價值固應以其能力在通常情形下可能取得之收入為標準,惟如其勞動能力逐漸恢復時,自不應以恢復中之某一時點為基準,計算其減少勞動能力所受之損害。
舉例而言,若因車禍左手臂受傷,而影響活動力,法院會考量被害人任職之工作內容認定受傷是否會影響工作執行而定,也會一併考量傷勢有無回復可能來做判斷。

(三)按民法第193條第1項之減少勞動能力,乃指職業上工作能力一部之滅失而言,故認定被害人因身體健康被侵害而喪失勞動能力所受之損害,其金額應就被害人受侵害前之身體狀況、教育程度、專門技能、社會經驗等方面酌定之(最高法院63年台上第1394號判例意旨參照)

(四)按勞動基準法第54條規定年滿65歲者,雇主得強制退休,是計算勞動能力之減損,得以65歲為期間之終止日。

(五)倘若被害人受傷時沒有工作或提不出證明,法官倘若認為被害人具工作能力,將依現行勞工基本薪資核算其勞動減損之金額;再以被害人受傷年齡至以法定退休年齡計算65歲來計算,被害人工作年限,再依霍夫曼式計算法扣除中間利息(首期給付不扣除中間利息)核計金額。

 

六、精神慰撫金之認定標準:

(一)按「慰撫金之賠償其核給之標準固與財產上損害之計算不同,然非不可斟酌雙方身分資力與加害程度,及其他各種情形核定相當之數額」(最高法院51臺上字第223號判例意旨參照)

(二)法院通常會考量被害人及被告年齡、學歷、職業、經濟能力(包含國稅局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清單、名下財產等)綜合判斷。

 

七、車損賠償金額之認定標準:

(一)按物被毀損時,被害人依民法第196條請求賠償物被毀損所減少之價額,得以修復費用為估定之標準,但以必要者為限。被害人如能證明其物因毀損所減少之價額,超過必要之修復費用時,就其差額,仍得請求賠償(最高法院77年度第9次民事庭會議決議(一)參照)。

(二)按損害賠償之目的在於填補所生之損害,其應回復者,係損害事故發生前之應有狀態,自應將事故發生後之變動狀況悉數考量在內。是以,於物被毀損時,被害人除得請求修補或賠償修復費用,以填補技術性貶值之損失而回復物之物理性原狀外,就其物因毀損所減少之交易價值,亦得請求賠償,以填補交易性貶值之損失而回復物之價值性原狀。

(三)車輛被毀損時,縱經修復完成,惟在交易市場上通常被歸類為事故車輛,因一般人不樂意購買事故車輛,是與市場上同款未曾發生事故車輛相較,其交易價額難免有所落差,被害人因而受有事故車輛交易價值貶損之損失,故物被毀損時,被害人如能證明其物因毀損所生之交易上貶損,仍得請求賠償。

【HELP LAW 小叮嚀】

以上這些費用的金額,法院會考量該筆支出是不是必要的、金額合不合理以及被害人本身有沒有肇事責任等因素,來計算出各個項目的賠償金額,並且會明確交代理由跟計算方式。如有其他車禍賠償問題,歡迎詢問HELP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