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提告流程:可以不調解直接提告嗎?有期限嗎?了解車禍提出告訴進度與訴訟程序!

車禍案件依民事訴訟法中第403條屬於「強制調解」事件,在進到法院訴訟程序前,檢察官或法院一般還是會安排雙方先調解。也建議雙方也可於訴訟外,向鄉鎮市公所的調解委員會聲請調解,先協商看看有無達成共識的機會,減少雙方的時間成本。

若無法和解,要怎麼提告?

車禍提告流程有刑事和民事兩種,以下帶你了解車禍提告流程和如何分類。

車禍刑事提告

若車禍中有人受傷,就有成立刑法過失傷害罪的可能,而此罪的告訴期間為6個月,故事故發生後6個月內如果無法達成和解,就要趕快向地檢署提出過失傷害罪的刑事告訴

如果在6個月的告訴期間內,已經先聲請車禍調解了,就算確定調解不成立的那一刻,已經超過上述追訴期間,只要立即請調解委員將案件資料移送給地檢署偵查,就會視為受害人在聲請調解當下已經提起告訴,因此大家不需太擔心6個月時效的問題。

車禍民事提告

若雙方無人傷亡,僅有車子、財物的損害,可以直接提出民事訴訟向對方請求損害賠償,只是需注意時效的問題,民事侵權行為的損害賠償依民法第197條規定,應在2年內提出訴訟請求

刑事與民事車禍提告程序,有什麼不同?

刑事車禍提告程序

刑事訴訟主要是為了追究犯罪,使其受到國家的處罰,例如有期徒刑、罰金。

以車禍為例,因為過失傷害罪為告訴乃論,若沒有在6個月內向檢察官或警官提起告訴,過了車禍提告程序時效就無法向其追究刑事責任了。

但若發生死亡車禍,過失致死罪屬於非告訴乃論,不需要受害人家屬表示提告檢警也會主動偵辦。

民事車禍提告程序

民事訴訟的目的是向對方請求金錢賠償,例如因車禍受傷療養期間,所需要支出的醫藥費、看護費、無法工作的損失,或車體的修繕費、精神損失等等。

民事的請求權時效則是2年,若超過時間才起訴,雖然起訴後法院仍會受理案件,但對方可提出時效抗辯,法院就會駁回你的請求,也就是會敗訴喔!

車禍提告進度會跑多久?

刑事車禍進度,在提告後會先由檢察官進行偵查,雙方都會收到地檢署寄發的傳票;時間的部分,因為每個地檢署內部案件分配及排程等等均有不同,所以不會有固定的時程,但通常12周就會收到警詢筆錄通知,久的也有35個月左右才收到的案例。

第二步,檢察官偵查結束後,以目前證據可以認為被告有犯罪嫌疑,就會決定起訴他,起訴後再交由法官審理;時間上一般來說,偵查與審理程序平均耗時各為6個月到1年左右,但具體時間還是要看個案的狀況,案件比較複雜、資料比較豐富、要傳的證人比較多……等等的話,當然就會需要比較久的時間,不能一概而論。

但如果覺得開庭時隔過久,也可以致電承辦股的書記官,確認一下案件進度。

 

免費法律諮詢

最值得擁有的專業法律團隊!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立即進行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