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逃逸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法律對肇事逃逸的罰則有哪些?

肇事逃逸不僅危害社會安全,更觸犯法律底線。本文將深入剖析肇事逃逸行為背後的法規與懲罰,呼籲對這一現象予以更嚴正的態度,並保護每位人民的權益。

 

肇事逃逸定義?

根據刑法第 185-4 條:「駕駛動力交通工具發生交通事故,致人傷害而逃逸者,處 6 月以上 5 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於死或重傷而逃逸者,處 1 年以上 7 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62 條》「汽車駕駛人駕駛汽車肇事,無人受傷或死亡而未依規定處置者,處新臺幣1,000千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逃逸者,並吊扣其駕駛執照1個月至3個月。」、同條第4項:「前項駕駛人肇事致人受傷而逃逸者,吊銷其駕駛執照;致人重傷或死亡而逃逸者,吊銷其駕駛執照,並不得再考領。」

肇事逃逸構成要件

1.駕駛動力交通工具[包含汽車、機車、電動腳踏車,如果是用人力發動(非動力交通工具)的腳踏車、三輪車、滑板車則不算。]

2.車禍中過失造成被害人受傷或是車禍過失致死

如果只有車體毀損,但沒有任何人受傷或死亡,則不成立本罪。

(*沒有撞到人便自行離去,雖然不會構成刑法的肇事逃逸罪,但還是違反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62 條》,將會面臨肇逃罰鍰、吊扣駕駛執照等罰責!)

3.車禍發生並未留在現場救助被害人直接離開

無論發生車禍時自己是否有無過錯,且無論對方是受輕重傷或死亡,皆不能直接離開現場,否則都可能構成肇事逃逸

(*如果沒有撞到人就離開,雖然不會構成刑法的肇事逃逸罪,但還是違反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62 條》,將會面臨肇逃罰鍰、吊扣駕駛執照等罰責!)

 

肇事逃逸會被關嗎?

會的!由上述可知,根據刑法第 185-4 「駕駛動力交通工具發生交通事故,致人傷害而逃逸者,處 6 月以上 5 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於死或重傷而逃逸者,處 1 年以上 7 年以下有期徒刑。」

肇事逃逸屬於公訴罪,即使和解是無法撤回告訴,只要肇事逃逸案件情形嚴重無法易科罰金就有可能被關。

肇事逃逸會有罰則嗎,會不會被吊照?

肇事逃逸無人受傷是不是就無罪?

肇事逃逸構成要件中,若車禍中無人受傷或死亡,是不會構成肇事逃逸罪的,也就是沒有刑事責任!

但肇逃大多都會伴隨著民事損害賠償責任,如車損、維修費等

也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62 條》處以行政處罰

面對車禍,保持冷靜是關鍵,第一時間確認自己狀況並報警、叫救護車,切記一定要留在現場千萬不要擅自離開,

 

免費法律諮詢

最值得擁有的專業法律團隊!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立即進行免費諮詢,